Firemer Share

做自己喜欢的自己

青果文志:

一个人不喜欢自己,怎么能过好人生呢?




很遗憾,很多人都不喜欢自己,我就是其中一个,因此,我感觉痛苦,我不快乐,我焦虑。




我常常想为什么不能像别人一样,勇敢坦率、有行动力,能想做什么就去行动;像别人一样那么努力和勤奋, 那么懂得力争上游;甚至像别人一样有苗条的身姿,美貌的样貌。可惜,我都没有,我很平凡,有点胖、懒、常常羡慕别人的人生,常常雄心万丈躺在床上。即使只是一次小小旅行,我都要计划很久,思考很久,计算很久,然后当然没成行。我还耳根子很软,听不得别人的劝告和推荐,即使不是我想要的,不是我需要的,我依然照单全收,然后又痛苦着,这根本不是自己的想要的。




你看,我就是这样的人。我不喜欢这样的自己,我讨厌这样的自己。




你呢?会不会有这样的痛苦。




我所知的身边的朋友,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痛苦,他们常常羡慕别人的优点,讨厌自己的缺点。比如上周我和一个朋友交流,我说真羡慕她说走就走的个性和那么活力的外表。她惊讶的说,我还羡慕你总是那么周全和温和,性格那么开朗总是照顾到身边每一个人。于是,我们在友好的环境中,互道感叹,为何一个人总是羡慕另一个人,即使他身上已经有着让太多人羡慕的光环。




君不见,电视剧里常常演,一个上流社会的富人羡慕一个平民生活自由,而平民则拼命的向往富人的阶层,因为他羡慕富人经济自由。你看,这种狗血的剧情时时刻刻都在演出,不单电视剧,生活中何尝没有呢?我们在自己所处的阶级,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,嗯,其实就是吃着碗里的,望着锅里的。我们羡慕那些与我们不同的人的人生。




我认为现代的人生也太多说教,太多教条。总是让我们要这样,不要那样,然后迫于外界的压力,只能照做,然后就痛苦,为什么我们没能挑出那个条条框框,勇敢做自己呢?承认自己的思维和想法呢,为什么呢,根源是因为我们惧怕别人的眼光。那个别离社会已知准则的自己,真的好吗?真的会让自己喜欢吗?




自由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,自由是你不想做什么,就不做什么。




而生活中,太多我们不想做却不得不做的事情。




比如,上学,做成绩最好的学生。我常常认为上学是必须的,但是一定要把自己逼成只看成绩、只会研究学分的怪物好吗?读书,学习知识至少是自己觉得有用、能真正学到一些不管学术、思维、人生准则、艺术修养也好的知识,就可以去努力去做,而不是一味囫囵吞枣,只会死记硬背的记住。读书,是让人智慧而文明,而不是刻板和功利。




比如,结婚。至少应该是为了你真心愿意和这一个人共度人生,分担快乐和悲伤而生活在一起,那么其他的一切就是辅助,是帮助你们更好共度人生的工具。而不是,因为年纪到了随便凑合。更不是为了贪图某种外在,比如金钱、美貌而不顾一切的要在一起。不在乎真心的人,也不会得到真心。




人生中,太多不自由,都是我们不能做喜欢的自己的理由。




但,我想,在客观条件如此的情况下,如何做个尽量让自己满意的人。




一、让自己尽量感恩,只有感恩的人才会懂得满足,才会对身边的一切珍惜,久而久之,你就会感谢身边的一切人和事物,你也会感谢自己。懂得感谢自己,离喜欢自己不会太远。




二、多爱自己,我所说是爱自己,不单单为自己添置多少的衣服和首饰等自己喜欢的东西,不单是吃自己喜欢的东西,更重要的是去行动吧,少年,比如想看世界,趁还年轻,不要太在乎什么金钱和辛苦,多出去走走,少添置衣服、少买游戏装置,努力工作去满足自己行走的想法,即使你只是走马观花,但那个努力实现的过程依然会让你满足和成长。另外,多爱自己,也体现在说不。你可以拒绝那些违背你本意的,拖延你生活的事情。懂得拒绝那些莫须有的事情,才能更有多时间和精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




三、懂得选择,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努力而是选择。很重要的是,当你选择了,也不要害怕什么不能后悔什么的屁话,谁没选错的时候,这时候要走的,不是坚持,而是要重新选择。不断在过程中修正自己,选对自己来说最合适的,而不是最好的,轻装上阵,你会更喜欢自己。




四,要有一项兴趣,读书也好、打球也好、甚至打游戏也好,只要你不沉迷。有自己兴趣的事情,能让你在闲暇的时间充实人生,不会感觉寂寞,人啊,一旦寂寞空虚下来就会恐惧,就不会不由自主的做些不利自己不利他人的事情,宁愿高贵的独处,也千万不要混乱的生活。




最后,还是要说,可以的话,多关心身边的人,多帮助他人,尽你力所能及的能力去帮助他人,有没有感觉帮助他人后,那种满足感和崇高使命感让你顿时觉得人生太美好了。爱心爆棚呢?送人玫瑰,收留余香,这话一点不假。多帮助他人,形成良性循环,有一天你会爱上这样的自己。




不小心又说教,又心灵鸡汤了,哦,我真不喜欢这样的自己。以上纯属个人观点和胡言乱语,如果你真的照做后,得到快乐,变得喜欢自己,欢迎反馈给我,让我也可以学习下。




谢谢。




作者:叶公子


订阅『青果』微信号:qngoolife


下载『青果』手机客户端:https://qng.im ←轻戳




评论

热度(196)